其實本來是想做"紅豆派"跟家人分享~
可是要吃現烤的才是極品啊!!
所以想說改做"黑糖豆沙包"好了~隨時可以蒸得熱騰騰的
然後又一起做了"黑糖饅頭"~~


[黑糖饅頭]

食材:中筋麵粉三杯、黑糖一杯、水一杯、酵母粉5g、橄欖油一大匙

步驟:
        1.將黑糖一杯與1/3杯水一起煮五分鐘,成為泡沫細致的黑糖漿即可熄火。
        2.把剩下的2/3杯水倒入黑糖漿中攪拌均勻並放冷備用。
        3.將中筋麵粉三杯與酵母粉混合(此處用的是免溶解的),再加入黑糖水拌成鬆散狀。
        4.麵糰中加入橄欖油,混合攪拌成光滑具延展性的麵糰,也就是三光的狀態(麵糰、和麵盆、手均光滑)。
       
5.將麵糰放入容器中,並蓋上保鮮膜使之發酵至兩倍大(約需40分鐘)。
        6.將發酵後的麵糰擠出空氣,以桿麵棍擀成長方型,再捲起成長條狀,以四指寬為單位分割小塊,並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7.蒸盤上舖一塊蒸籠紙,將鬆弛後的饅頭麵糰放上蒸盤,並記得麵糰與麵糰之間要留一指寬的空隙。
        8.先把電鍋加熱到有蒸氣,再放入饅頭,外鍋加半杯水,待電鍋跳起再悶五分鐘,就完成囉。

小叮嚀:
        1.除了鋪蒸籠紙之外,濕紗布、濕的全開餐巾紙與烘培紙也能夠達到不沾黏的效果。
        2.如果擔心蒸出來的饅頭皮會皺皺的,蒸的時候鍋蓋保留一點點空隙不要完全緊閉便可以蒸出光滑表面的饅頭。
        3.電鍋跳起後最好等五分鐘再開鍋蓋,可防止饅頭塌陷。

總評:
        1.困難度:3顆星(三光跟發酵時間的拿捏是最大重點)
        2.好吃度:3.5顆星(紮實有嚼勁,自評3顆星、家人評4顆星)
        3.肥胖度:3顆星(有東方巧克力之稱的黑糖含有鈣與鐵,較其他糖類營養價值高,不過澱粉類食物熱量還是不低)


分割好的麵糰如果擀開包上紅豆餡~
就成為"黑糖豆沙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