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沒看錯...這本布書~
是為娘的我花了三天時間一針一線親手縫製的~~


會想手作布書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好喜歡Eric Carle(艾瑞‧卡爾)那本經典之作-『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好不容易今年紀念那本書出版四十年而出了立體洞洞書~
就在我要下手購買的時候發現建議年齡是給三歲以上的寶寶~
想想也對~"紙張"做的立體洞洞書給那麼小的Baby...
恐怕會再多開好幾個洞到最後面目全非~
所以如果是撕不破的~那對於現在的苗苗來說就太完美了~


第二個原因則很簡單...
在親手做了苗苗的第一雙嬰兒鞋第一件圍兜兜第一串項鍊之後~(想看可點左連結)
突然覺得...苗苗人生中的第一本書~
也好希望是我親手做給他的唷~~
這本書雖然因為叫做「好脹的毛毛蟲」乍聽之下好像很kuso...
可是縫製的過程中卻是十分認真的啊!!


這「好脹的毛毛蟲」創作概念主要參考全球不到一分鐘就賣掉一本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還有另一本得獎的布書 Where is Caterpillar~
展現了毛毛蟲孵化、不停進食長大、結蛹、破蛹成為一隻蝴蝶的過程~


而毛毛蟲從「好餓」到「好脹」的覓食重頭戲當中~
可以讓苗苗學習到數量、顏色、單位詞、形狀的概念...
我設計了五種水果食物~
分別是「一顆紅色的蘋果」、「兩瓣橘色的橘子」、「三根黃色的香蕉」、「四片綠色的奇異果」、「五粒紫色的葡萄」
數量從一到五...顏色從紅到紫~
單位詞有顆、瓣、根、片、粒五種都不同...
而毛毛蟲吃東西鑽的洞也圓形、方形、三角形、心型各異~


材料的部分有襪子、不織布、棉布三種布質~
再加上針跟彩色手縫線...
這樣一本布書~只要願意花時間花心思~
就可以也從原來的毛毛蟲...變成一隻蝴蝶~~



   毛毛蟲的部份是用我穿到剩一隻的襪子花邊做的...


我覺得這花邊剛好很像毛毛蟲的腳丫...
加上襪子有鬆緊彈性剛好可以營造出蠕動的效果~
現在...就一起來讀讀這本書吧~


   

引導語:有一顆蛋正在孵化,一隻好小好餓的毛毛蟲從蛋裡爬了出來
(不玩的時候剛剛好也可以把毛毛蟲收納在蛋裡面)





引導語:好餓的毛毛蟲吃了一顆紅色的蘋果,可是牠還是覺得好餓
(把毛毛蟲鑽進圓形的洞裡)





引導語:於是毛毛蟲又繼續吃了兩瓣橘色的橘子,可是牠還沒有覺得滿足
(把毛毛蟲鑽出圓形的洞裡)





引導語:所以牠爬呀爬的,又找到了三根黃色的香蕉,一口氣把它們全吃光了
(把毛毛蟲鑽進方形的洞裡)





引導語:毛毛蟲還想再吃,所以又吃了四片綠色的奇異果
(把毛毛蟲鑽出方形的洞裡)






引導語:還沒覺得飽的毛毛蟲,又把五粒紫色的葡萄吞到了肚子裡,
這時候,好餓的毛毛蟲已經變成了好脹的毛毛蟲。
(把毛毛蟲鑽進三角形的洞裡)





引導語:好脹的毛毛蟲做了一個繭,把自己包在裡面,這是他暫時的小房子。
毛毛蟲可以出來了嗎?還沒!!牠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唷!!
(從葡萄的三角形洞鑽進來就會直接到繭裡面,這個繭我設計了一個拉鏈,
我想苗苗一定會迫不及待把拉鍊打開看看,這時候正好可以讓他學習有時候美好的事物需要一些等待)






引導語:兩個禮拜到了,毛毛蟲終於破蛹而出...
(打開拉鏈做破繭的效果,然後把頭的部份鑽進心型的洞裡面)



 引導語:哇~~毛毛蟲已經變成一隻好美麗的蝴蝶了耶!!!
(蝴蝶的身體是用做苗苗嬰兒鞋跟圍兜兜的棉布做的,縫成立體的樣子可以拍動翅膀,
重點是拍動翅膀的時候,會有寶寶最喜歡的響紙功能喔)


一做完,我就迫不及待的念一次故事給苗苗聽~
苗苗好認真的盯著,看的目不轉睛~
最後聽到我拍動蝴蝶翅膀發出聲響的時候~
也伸出他的小手一起摸著翅膀

1.這本布書全部是用線縫的,因為這時候的Baby可能拿到什麼都會想吞,所以最好不要縫鈕釦、眼睛這類的小東  
             西以免造成誤食。
          2.講完故事之後可以再用布書幫寶寶單一複習書裡不同的數量、顏色、單位詞、形狀,加深Baby的認知。
          3.響紙功能是放了塑膠袋進去,放硬質的會比較響喔,若要改放玻璃紙也可以。
          4.封面是最後縫的,廢寢忘食到一個境界的我把一個字母縫錯了,但想想無妨,以後就用來教苗苗改錯字。
          5.基本上,如果苗苗想咬,我會讓他咬棉布做的蝴蝶,畢竟不織布咬起來應該不可口,而要他咬我曾經穿過的襪子
             就更是於心不忍了啊。

 

更多苗苗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