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去買了這三本書來看....
"治療師的懺悔"是全美22位頂尖的心理治療師談他們接個案的失誤經驗.....
我想這可以讓我體悟到原來大師也是會犯錯的....:p
分享他們犯錯的經驗....應該也會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 :)
看過Yalom的"愛情劊子手" "診療椅上的謊言" "生命的意義"之後
我跟很多心理諮商界的人們一樣
深深愛上Yalom真切纖細的筆觸
會知道"生命的禮物"是在我研一上旁徬徨著到底該選擇教育心理組還是心理諮商組的時候
我的諮商師給我的訊息...裡面談的是Yalom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印象最深刻的是諮商師告訴我書裡最後面談到的關於心理諮商師的"職業危險"
他說由於我們跟個案每次的晤談都是很會心很貼近的
所以可能的危險是我們會厭倦一般很社交性的談話
因為裡面有著太多的不真誠.....
不過我目前只看了前面1/3本~~~
但是Yalom的叮嚀...我真的覺得很受用~~
"日漸親近"也是Yalom的書....
他的一個個案因為經濟壓力必須退出...
後來Yalom他們倆個約定每次晤談後彼此寫下對這次諮商的感受 還有在諮商中隱而未談的部份
不過把寫下來的這些都交給Yalom的秘書
等到半年後才能一起拿出來看.....
我覺得這很妙...直覺讓我想到野蠻女友的"時光蛋"
但書裡面最深刻的意義
我想是提醒我們~個案覺得在諮商中最難忘或最有收穫的部份
很可能跟我們當初所以為的不一樣
多年後個案通常不會記得我們當初自以為得意的分析與闡釋
但是對他們行動改變 外貌 打扮品味 勇氣等等的這些正向特質回饋卻會是他們永遠深深記得的
我想...我們真的要努力學習~~
從個案的窗外看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