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第一次吃到葡式蛋塔~
我就愛上了它...
上大學後尚彣手寫過食譜給我...
卻因為我把糖的份量多看了一個零做成了10倍甜從此不敢再自己做
(是說雖然十倍甜...但葡萄牙的葡式蛋塔也真的差不多這麼甜...)
喜歡蛋塔到會跟拱拱去買肯德基"熟客卷"的程度...
雖然往往最後另外兩張都不知道跑到哪兒去


星期天~因為拱拱的同事們要來家裡玩...
突然覺得不想再老梗的用鬆餅當甜點~
於是星期五就先來試作葡式蛋塔看看...


[葡式蛋塔]

食材:起酥皮五片、有機機能蛋兩顆(全蛋)、鮮奶110g、鮮奶油110g、細白砂糖60g (十顆的份量)

步驟:
        1.將雞蛋、鮮奶、鮮奶油、細白砂糖混合攪拌均勻並過篩,成為蛋塔內餡備用。
        2.準備預熱烤箱,以220度預熱20分鐘。
        3.將起酥皮微解凍至捲起不會有裂痕的程度,捲緊第一片起酥皮,之後把第二片包覆著第一片繼續捲緊,
           依次將五片起酥片捲在一起形成一個圓柱狀。
        4.將捲成圓柱體的起酥皮平均切分成10等份。
        5.分別把十份起酥皮從切面的中心點向外慢慢延展撥開。
        6.用擀麵棍把起酥皮桿成直徑10cm左右的圓片狀蛋塔皮,並分別鋪在十個蛋塔膜裡。
        7.確定蛋塔皮完全解凍回溫後,將蛋塔內餡平均倒入十個蛋塔膜之中(約七分滿即可)。
        8.預熱後的烤箱下層以220度烤15分鐘使蛋塔皮底部金黃酥脆而不焦黑,15分鐘後再移至中層烤10分鐘使內餡表皮有微焦感,就完成囉。

小叮嚀:
        1.可隨意選擇是否要在內餡增加一些些香草精或蘭姆酒提高香氣,但我覺得不加就很香了。
        2.內餡部分有些人是用"純蛋黃"而非"全蛋"以追求更高的香醇感,若選用純蛋黃,那麼就需要使用四顆純蛋黃(全蛋兩倍份量),
           其實選用全蛋就非常好吃,而且膽固醇含量會比起純蛋黃少
        3.把起酥皮桿成蛋塔皮的時候,如果起酥皮已經整個解凍軟化很容易黏著,可沾一些手粉桿,或是把起酥皮凍硬一些再桿。
        4.確定蛋塔皮完全解凍回溫才倒內餡,是為了使之蓬鬆度不受影響。
        5.一開始要烤到蛋塔皮金黃酥脆、內餡微焦的程度不是那麼容易,過程中可以開烤箱觀察並適時上下層或內外移位,便可慢慢
           掌握出最完美的程度。
        6.若想吃"黑糖"蛋塔,把內餡細白砂糖的部分替換成黑糖就是囉。
        7.若不想自己捲皮及桿皮,烘培材料行可以直接買到有蛋塔皮的蛋塔膜。

總評:
        1.困難度:3顆星(要烤到恰到完美的程度,需要一些琢磨)
        2.好吃度:4.5顆星(吃過的都會想"續塔")
        3.肥胖度:4.5顆星(雖然用全蛋代替純蛋黃,但不得不承認還是有很高的熱量)


不管是星期五第一次做出來跟家人分享,還是星期天用來招待拱拱同事~
都很難教人不"續塔"啊~


岳陽還對於份量不夠感到十分失落 ...(還很誇張的叫我開放網購)
所以星期六晚上還加碼再烤了四個給他吃
連續三天~家裡都飄著濃濃蛋塔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