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一萬cc的母乳冰棒~


一直很相信哺餵母乳對寶寶的益處~
苗苗也喝到一歲五個月因為懷了芽芽才暫時告別母乳~
因此這一次,我不僅『立志當乳牛』,還打算要同時餵飽兩個小捧油~


其實剛生產完的時候,多數媽咪是在還完全沒有奶的狀態~
通常都是要靠著寶寶多吸吮給予刺激跟時間的水到渠成才會開始脹奶~
但我還滿幸運的在懷孕中期就開始分泌些微的乳汁,剛生產完就有『水滴狀』的母乳~
所以芽芽出生第二天,就能看見這種滿嘴奶垢、睡得香甜的畫面~




出生第三天,芽芽開始照日光浴~
NBC的護士知道我想給芽芽全母乳,所以也很勤的call我過去親餵芽芽~
一天常常要下去六到八趟,每一趟都餵到將近一個小時~
不過因為芽芽實在是索求無度,always都有尋乳反射~
親餵完以後,上來月子中心我還是會繼續排空~
雖然有過苗苗的經驗,但再次擠出這高濃度的黃色初乳~
一樣是艱辛不已、一樣是痛到想飆淚~




芽芽也是個胃口很好的孩子~
食量增加的速度跟媽咪奶量增加的速度非常有得拼~
還在NBC照光的時候,不管媽咪已經親餵了多久~
離開後馬上都能把護士幫忙瓶餵的90-100cc母乳完全喝光光~
然後,還一樣繼續有尋乳反射~


為了不讓芽芽處在『吃不飽』的狀態,媽咪一直處在『睡不飽』的狀態~
只要醒著,我不是在餵奶,就是在餵奶的路上~
我不是在擠奶,就是在努力喝湯湯水水追奶~


芽芽出生第六天,我的單次奶量破了百到110cc~




大家都知道,『寶寶是最好的吸乳器』~
所以我們一度想靠苗苗當『貝瑞苗』來追奶~
誰知道這孩子五個多月沒有親餵後,現在都是只親了一下捏捏後就揚長而去~
反倒是我拼了老命擠出來的,都瘋狂地想要喝~
於是,我只好認命擠奶,擠給芽芽、也同時擠給苗苗~


芽芽出生第八天,單次奶量155cc~




芽芽照完日光浴上來月子中心後~
因為白天房間裡還有保姆來照顧苗苗的關係~
一部份因為擔心她每天進入醫院月子中心身上容易附著病菌~
另一部分是月子中心護理長請保姆當芽芽在我們房間裡的時候,她必須全程戴上口罩~
我知道要戴口罩一整天其實是很不舒服的~
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通常都是媽咪擠出來請護理人員瓶餵~
瓶餵除了不能像側躺親餵那樣輕鬆,且要定時勤擠不能偷懶才不會退奶或發炎~
於是,每天的清晨七點、早上十一點、下午三點、晚上七點、晚上十一點、半夜三點~
便是我固定的擠奶時間~
所以那些常常在半夜丟我說我怎麼不乖乖休息的朋友們~
其實是乳牛正在上工中呀~


話說,當初生完苗苗坐月子的時候~
爸比常常在我旁邊大啖零食餅乾或是其他好料,但我都可以完全不為所動~
不過這次不曉得為什麼某天起突然好想吃麥當當~
為了減輕罪惡感自圓其說還特地google『麥當當+發奶』~
然後看到有人分享自己吃了以後有發奶的現象,便馬上義無反顧的跟進了~
結果,麥當當真的會發奶耶~
我想,是因為我點的牛肉堡跟熱焦糖奶茶的確都是發奶物之外~
重點是偶爾吃違禁品會有好心情的緣故吧(不過不是很推薦這方式啦)~




芽芽出生第14天,也是爸比生日的這天~
單次奶量突破了200cc~




大胃芽雖然一次要喝140cc,但是媽咪的奶量已經順利供過於求~
苗苗也重新回到母乳的懷抱~
目前苗苗固定早、晚各喝150cc的早安奶加晚安奶~
平常有時候還會讓他當水喝~
只需要兩分鐘,一整罐就可以ko~




後來即使常常外出處理事情,擠奶的時間很難固定~
還好幾次都因此脹痛到不行~
但我仍然沒有放棄餵母奶的堅持~
忍耐著推開硬塊、出外的時候靠徒手一點一點的擠出來~
除了餵給芽芽跟苗苗之外,當我們從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
也同時帶回了超過一萬cc的母乳冰棒~
看起來雖然很壯觀,但背後的辛苦,真的只有體會過的人才能瞭解~




雖說通常母乳寶寶看起來不若配方奶寶寶那麼圓滾滾~
但精實的健康其實更理想~
不過,我並沒有否定配方奶媽媽對寶寶的愛~
給予寶寶滿滿的愛比給母奶或配方奶重要的多~


事實上,全母乳的芽芽生長曲線是很不錯的~
出生40天打預防針這天~
身高58cm(97%-99%)、體重4900g(85%-97%)、頭圍38cm(85%-97)~
跟苗苗一樣即使是母乳寶寶,一樣穩居『大頭長腿界』的地位~


回家後,芽芽換回了全親餵~
雖然這樣無法精確知道每次喝下去的量~
但是從她咕嚕咕嚕的喝奶聲、常常狂噴的奶柱還有喝完一樣可以睡四個小時中看得出來~
不用擔心芽芽會餓到肚子~
芽芽也很配合的,回家以後通常晚上都可以睡過夜(七-八小時)~
每次在她夜晚入睡後第一聲哭聲中醒來的時候,發現天是亮的我們都會超級感動~
但即時芽芽沒有夜奶,半夜我也還是會爬起來擠奶做苗苗的早餐~
因為這小子不但不當『貝瑞苗』,還指定要新鮮現搾的才喜歡~
所以要消耗掉那些驚人的母乳冰棒,恐怕又是得拿來當頂級保養品-『母乳浴』了~


媽咪希望,這一點一滴耗費時間跟心血換來的母乳~
能讓你們健健康康、頭好壯壯~



 

更多苗苗芽芽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