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遇見蘭嶼,是這麼不經意;而對蘭嶼的情感,也是始料未及~

 

本來,今年夏天我們應該會在夢想了好久的國度,

卻被疫情打亂了全世界的腳步。

 

剛開始,自然是很失望與難過,

但在收拾起失落的心情之後,

心中下了決定:『既然飛不出去,那就帶孩子們好好看看台灣的美麗!』

 

台灣本島的19個縣市裡,都曾經留下我們一家或深或淺的足跡,

至於離島的部分,老公跟我一起去過綠島、澎湖和小琉球,

去年也和孩子們一起登島加登頂基隆嶼。 XD

一直隱隱知道蘭嶼有些吸引我的元素,但過去因為它的路途遙遠顛簸而卻步,

然而此時此刻,台灣版圖中最未被過度破壞與開發,也是令我最感神祕又陌生的蘭嶼,

無疑地成為我們這趟旅行的首選目的地!

 

行前我們借了幾本蘭嶼相關的書籍,芽芽甚至很認真學習起達悟語,

我們還陪著孩子一起觀看『只有大海知道』這部觸動人心的電影。

而老公今年的生日蛋糕主題,便是蘭嶼的代表圖騰-『船眼紋』,

象徵著祈福、平安與指引。

undefined

 

 

歷經超過半年緊繃的防疫生活,踏進機場有點兒恍如隔世,

看見國內班機班班客滿但國外航線全數取消,感覺好複雜!

undefined

 

 

已經好久,沒有從這個角度俯瞰世界,

到蘭嶼的航程有『台北-台東』跟『台東-蘭嶼』兩段,

雲朵映在湛藍的大海上,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這樣欣賞台東的田園風光。

undefined

 

 

飛往蘭嶼的德安航空,是19人座的超小型飛機。

航班在兩個月前開放訂位,而每班班機只開放四個名額的網路訂位,果然~超‧級‧難‧搶!

機艙裡只有三排座位,卻比本來想像中的平穩許多,

不但有一種特殊的飛行感,還能清楚看到機長的一舉一動,真的太酷了!

當飛機降落,機長不是透過廣播而是直接回頭跟大家致謝,好有趣耶!

回程的時候,機長轉頭送給苗芽飛機小吊飾,說是我們坐在第一排才有的特別福利。

undefined

 

 

由於島上有許多地方會車不易,摩托車是蘭嶼最方便普及的交通工具,

自從知道肚子裡有苗苗的那一刻,我就再也沒騎過機車,

沒想到相隔12年之後,我載的第一個人,就是苗兒!

undefined

 

 

蘭嶼唯一的『東清夜市』,每到夜晚就彷如東區一般聚集熱鬧的人潮,

我們會在飯後買點小吃一邊吹海風一邊品嚐,

如同小攤們『聊天不用錢』、『問路不用錢』等詼諧的店名,

這個夜市,有很可愛的人情味!

undefined

 

 

在苗苗生日這天,壽星指定拜訪全世界排名第11的浮潛聖地,

之前我們雖然曾經在其他地方看過更豐沛的魚群,

但在蘭嶼,我們遇見了傳說中的『藍色珊瑚礁』。

undefined

 

 

我的苗寶貝,這天邁向了11歲!

即使學的是教育心理,但依然是第一次當媽媽,

每一天都是如此新鮮,每一刻的感動都如此真實,

當然,每個階段也都有不一樣的挑戰跟考驗!

undefined

 

 

飛魚是蘭嶼人最重要的食物,而捕捉飛魚是蘭嶼達悟族的傳統文化核心。

其實,只要一家人能好好地在一起,

就算從挪威鮭魚變成蘭嶼飛魚,依然滿足不已!

undefined

 

 

椰油國小的巨型拼板舟,是我們目前看過最有特色的司令台設計,

坐在這裡,就可以觀看一望無際的海洋,

能在大自然中學習長大的孩子,好幸福呀!

undefined

 

 

由於上去『蘭嶼氣象觀測站』的道路非常陡峭,我們依照指示停放機車換成步行,

歷經約莫20分鐘氣喘吁吁的爬坡後,看到這片風景感覺非常值得!

我心中所想的『海闊天空』,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

坐在氣象觀測站的招牌白色圓桌,無論是觀測氣象、海象或是星象都好舒心!

undefined

 

 

『夜觀角鴞』也是我們很期待的行程之一,

蘭嶼角鴞的體型較小,有金黃色的虹膜,會發出『嘟嘟霧』的叫聲,

要在茂密的森林裡找尋牠們的蹤跡,十分考驗視力與聽力。

老一輩的達悟族人,將角鴞視為惡靈的化身而避之唯恐不及,

但或許也是因此,蘭嶼角鴞得以在島上生生不息。

除了蘭嶼角鴞之外,純白色的光澤蝸牛也是特有種,

牠被譽為最優雅、可愛的蝸牛,達悟族人稱之為『純潔的生命』。

夜觀角鴞後,我們繼續前往潮間帶,

我們在海灘上看著嚮導一個人朝著漆黑的大海走去,

不一會兒就帶了一桶滿滿的魚蟹,他教我們怎麼從螃蟹的背紋來分辨品種,

還抓了條一會兒藍、一會兒黃,色彩鮮艷多變的海蛇。

蘭嶼的海蛇雖然帶有劇毒,但是性情溫馴,觸感像是有彈性的水管,

夜遊探險活動的最後,嚮導指定要小壽星幫忙把剛剛觀看的生物們放回大海去,

從早晨浮潛到夜觀角鴞,一整天歷經陸、海、空不同生態之旅的苗苗開心極了!

undefined

 

我的蘭嶼廚房之夜觀完回民宿煮泡麵當宵夜,

(之前只在夏威夷山上觀星跟露營吃過兩次泡麵的苗芽,非常期待來蘭嶼旅行能夠解禁)

一句『媽媽,我來幫妳』,讓很弱的阿木馬上忘了剛剛是為了什麼在森七七。。。Orz

undefined

 

 

來到蘭嶼,怎能錯過東清灣的日出呢?

摸黑抵達東清灣的時候,已經有好幾位帶著專業單眼的攝影玩家在等著捕捉美景,

站成一排此起彼落地討論著光圈、曝光時間長度、搖黑卡等等的設定,

然後看到身旁拿著手機的我,知道自己只能跟我聊『我這樣會不會擋到妳?』XD

這天因為雲層很低,沒有看到太陽彈跳出來的瞬間,

但是襯著拼板舟的雲彩變化,也非常迷人!

 

undefined

 

 

追完日出,我們繼續前往『東清秘境』。

這裡是一處隱密的珊瑚礁岩區,我們小心翼翼地躍過高低不平的珊瑚礁石、順著木造樓梯到下層,

因為來得早,很幸運能獨享片刻這個越來越多人知道的秘境!

undefined

 

 

海水不時會拍打進來,但水不深,很適合孩子,

而且水質十分清澈,肉眼就可以看見游泳的螃蟹魚兒,

苗芽在這裡玩得『樂不思岸』了!

undefined

 

 

媽媽牌空拍機,從俯瞰的角度記憶住迷人的景緻!

 

undefined


 

傳統上蘭嶼人家家戶戶都會養豬,對達悟族島民而言,豬乃財富的象徵,地位甚至比小狗更高。

記得剛到蘭嶼第一次騎機車的時候,一條街道上就有三條豬出來蹓躂,

我當時心想:現在是要我騎S型嗎?

落腳民宿介紹環境時,曾提到若有廚餘就倒在電線杆旁邊,豬就會過來吃。

我們出門吃午餐前,芽芽負責先餵小豬,

連苗苗也說:『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這經驗對我們來說都很是新奇。

 

 

為了配合我們的dress code,

沒有格子裝的爸爸只好化身防曬達人「玉蘭嫂」!

undefined

 

 

這天從四點起床看日出後又緊接著玩水,到『東清三十三號』吃完早餐約莫十點回民宿補眠,

等到再度起床出門已經是下午兩點。

此時,我們從野銀部落、東清部落、朗島部落一路騎到椰油部落的開元港,

已經繞了超過一半的蘭嶼島,居然全數的餐廳都已經打烊不供餐。。。

心灰意冷地繼續往前騎到漁人部落,想著若再沒有東西吃就只好往回騎去7-11了。

才把機車停在『漂流木餐廳』門口想進去詢問的時候,老闆娘主動先出來關心,

本來已經要休息不再收客人的她,不忍孩子們餓肚子,決定幫我們做些飲品輕食。

看到老闆娘拿起環保又有特色的紙皮菜單介紹店裡的食物,心裡很感激我們遇到了一個好有愛的人!

吃著『招牌地獄鬆餅』(地獄=蘭嶼主食"地"瓜+"芋"頭)的我們,感覺自己彷彿到了天堂哪!

undefined

 

 

回家後逛漂流木的粉絲頁,看到老闆娘發起『回收一次性雨衣,每件可以抵用$20餐廳消費金』的活動,

又想起要進店裡時有一瞥門口公告著『贈送二手雨衣』給需要的過路人,

為的就是希望能減少垃圾袋材質雨衣被大量的浪費和消耗,

真心感動著世界上能有這樣的人真好!

謝謝妳,讓我們一家有一個心靈跟肚皮都這麼豐足的午後,

也讓我再更認真去思考自己是不是也能夠做些什麼來幫助這個世界更好!

這個動人的島嶼,因為有溫暖真心的一群人,更加美麗!

undefined

 

 

過去的蘭嶼,女性不僅完全不能碰觸拼板舟,
在飛魚季期間,更是連海灘都不可以接近。

現今的蘭嶼,漸漸突破了傳統禁忌,
我們也能划行神秘的拼板舟出海,
親近精湛的達悟族工藝,還有蔚藍太平洋的美麗!

undefined

 

 

船程中我們跟船伕聊著在這裡生活的故事,

我們問他要怎麼捕飛魚?有沒有曾經划到大島(達悟族人稱台灣本島為大島)去?

聊著聊著不一會兒就已經航向大海中央了!

船伕很忙之一邊划船、一邊捕飛魚(現在則是幫遊客拍照)還要一邊把水舀出船外以免沈船!

看他同時要做這麼多事情,我問船伕需不需要幫他舀水?

他很靦腆又帶著熟練的自信說他可以!

回到比較靠近岸邊的海域,也會換手讓我們體驗看看自己划拼板舟。

而熱心的當地民眾不但指引我們去找船家,

我們體驗結束的時候,還主動來幫忙船伕一起推拼板舟上岸,這裡的人感覺都好不分彼此呀!

undefined

 

來一趟蘭嶼,我發現生活竟可以如此單純而豐厚。

 

 

體驗完拼板舟後,芽芽跟苗苗都買了拼板舟項鍊,

我也買了一對拼板舟耳環,都是當地的達悟族人手工製作。

undefined

 

 

因為連續好幾個當地人的強力推薦,我們在天黑後來到了雙獅岩,

蘭嶼的星空,就算受到明亮的月光干擾、

就算只用手機又沒有攝影技巧,也~如此閃耀!

undefined

 

 

『傳統地下屋導覽』不僅能參觀蘭嶼祖先智慧的代表與結晶,

還能夠聆聽到當地達悟族人生命故事中的美麗與哀愁!

嚮導引領介紹著地下屋的結構設計與文物展示,也分享了他小時候在屋子裡生活的童年回憶。

undefined

 

 

 

苗芽身後的『靠背石』,是專屬於家庭的休憩地,就像可以望海的石製沙發椅。

由於靠背石是頗大的石頭,能找到大石頭豎立家中,想必要費很大的功夫,

這是對男人力量的考驗,因此達悟男人會拿靠背石來炫耀自己。

undefined

 

 

 

除了主屋跟靠背石,涼亭也是傳統地下屋很重要的交流、觀海象空間,

村人不論冬夏,天晴時多在前庭或涼亭上活動,夏日夜晚甚至睡在涼亭上以免去酷熱。

我們在涼亭躲了一場雨,跟我們一起參觀地下屋的一群女孩很不可置信我們怎麼能訂到一整週的嵐羽?

 

『嵐羽』是我們在蘭嶼的家,取自民宿主人林詩嵐與其父親名字各一字,

阿嵐是一個非常有想法,很努力為家鄉付出的人,

父親是野銀部落耆老,也是致力保留蘭嶼傳統地下屋與關注核廢料議題的重要人物。

嵐羽的一磚一瓦都是主人一手打造堆砌,

房外是如詩的山嵐跟跳舞的浪花,躺在床上就可以欣賞晨曦與日出,

這裡有故事、有人情、有溫度(還有托嬰家教跟編髮服務 😂)!

undefined

 

 

 

此外讓我很想念的,還有每天清晨會經過我們民宿門口,成群結隊出發去野放覓食的『咩咩』聲,

蘭嶼的海邊礁石、山間峭壁跟環島公路上,都可以看見山羊的蹤跡,

而這張之所以反光,便是因為在房間內隔著玻璃窗拍,

對於山羊有特殊情感的我來說,這是美好的晨喚。

undefined

 

 

 

野銀部落除了傳統地下屋,還有一處野銀冷泉,

這裡位於淡水與海水的交界,能浸泡沁涼與溫暖共融的山泉水。

在蘭嶼的日子,總是可以縱身一躍就投入在大海的懷抱!

undefined

 

 

 

這天我們翻山越嶺騎過中橫到椰油部落去吃晚餐,

品嚐『瑟郎冰沙小舖』粒粒分明的飛魚炒飯,當然不忘來杯清爽又酸中帶甜的林投果冰沙。

店裡有滿滿的遊客簽名塗鴉,但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反核海報!

undefined

 

 

 

這個夜晚,我們特地完成環島一周路經蘭嶼南端、五公里內沒有人居住的『核廢料貯存場』,

這個夜晚,不斷查詢相關資料、思索了很多的我,失眠了。。。

undefined

 

 

 

(來點可愛的緩和一下吧。。。)

『黏黏』跟『妙妙』是我們民宿養了多年的流浪貓,

阿嵐告訴我們,蘭嶼人在取名的時候,常常會依心中的期待反向操作,

所以會叫『黏黏』,其實是期待牠能夠獨立一點。  我告訴苗苗:『所以我應該叫你"趙皮皮"!』

而單純的芽芽,以為妙妙正在吃的是枸杞。

undefined

 

 

苗苗生日那天,我們實現了他想浮潛的願望,

而這天,是另一個壽星指定行程— 體驗蘭嶼傳統服飾!📿

(自從我許願後,每當老公吃零食或宵夜,芽芽都會嚴厲監督:「把拔,想想你的丁字褲!」😂)

 

謝謝總是陪我一起瘋、一起鬧、一起渡過每個寒暑晨昏的~

我最愛的你們! 💗

undefined

 

 

 

 

我們體驗傳統服飾的工作坊,也有織布體驗跟蘭嶼甩髮舞教學,

老師協助我們換裝的時候,態度十分謙卑甚至有些畏怯不斷地說著『不知道你們會不會喜歡。。。』,

一問之下,原來在這陣子的國旅爆發潮中,老師接到一些嫌棄或批評收費高昂的遊客,讓她很受傷。

其實若到過其他國家體驗傳統服務的話,就會知道這裡的收費非常平實合理,

而且這些服飾必須倚靠傳統的編織機,一層一層平織而成,得來相當珍貴不易。

 

順帶小小叮嚀:

希望來到蘭嶼的旅人,都謹記尊重當地的文化,

上涼亭記得要脫鞋,且避免稱呼發呆亭,

不任意進入傳統地下屋或碰觸拼板舟,也不能從晾曬的飛魚架下穿越,

當然,在沒有經過允許之下,切莫對這些建築文物甚至是穿著丁字褲的族人拍照攝影。

蘭嶼雖然是台灣的一部分,島上卻孕育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文化思維,

一些可能自認無妨的行為,侵犯的卻是他族百年來形成的信仰與傳統,

這裡不只是觀光勝地,更是蘭嶼人世世代代的家!

 

 

這一趟,我們選擇住在方便觀賞日出跟鄰近多處景點的東海岸,

但從『蘭嶼舊燈塔』居高臨下,西岸的海一樣有著清澈無比又多層次的藍呀!

由於『島民冰狗室』公休,我們改吃評價也很不錯的『狠舔雪花冰』,

沒吃到『島民冰狗室』跟『阿力給』,算是這幾天的小小遺憾。

(阿力給早餐販售每天早晨6:30開店,就會瞬間秒殺賣光的飛魚飯糰)

老公表示:我現在只能想辦法給妳「阿給」。。。 😂

undefined

 

 

 

回家前一天,因為風雨及能見度不佳,一整天的班機都取消,

蘭嶼機場由於腹地小,所以只能飛小型飛機,也常常因為天候因素而停飛,

不僅訂位困難,即使訂到機位也捉摸不定是不是能夠順利起飛。

我們特別先去一趟機場填寫候補名單,確保隔天我們的班機若依然飛不了能夠比較快被補到位,

芽芽掛記著同一天班機返家的民宿小幫手姊姊,我們也幫忙她一起填寫。

這些天跟當地居民聊天的時候,普遍都會聽到醫療資源不足的煩惱,常常需要遠赴台灣本島來就醫。

雖然因為天候可能影響回家的班機有些擔心,但此時我不禁想著:

『對我們觀光客而言,"關島"其實僅僅只是行程調整上的不方便,

但對於急迫往返兩地就醫或處理要事的蘭嶼人來說,卻是他們生活必須面對的日常!』

undefined


 

 

 

離開機場用過午餐後,我們來到朗島部落的角落,

找尋一間就算迷路百轉千迴,也想要探訪的—『角落Bais咖啡』! ☕

這是蘭嶼島上,被譽為地點最隱密、咖啡最好喝、甜點最好吃的咖啡店。

女主人Bais如同侯鳥般,夏天回來家鄉開業與陪伴長輩,冬天飛回大島上的發展城市,

蘭嶼島上很多年輕人都是這樣的生活方式,隨著季節而遷移。

 

營業時間還沒到,店外就已經擠滿許多慕名而來的旅人,

住在隔壁的Bais母親,雖已年邁卻十分慈愛地一一拉著我們進去躲雨,深怕我們感冒著涼!

因為沒有吃遍全蘭嶼的甜點,所以沒有辦法評論這裡是不是『蘭嶼之最』,

但咖啡確實十分順口,提拉米蘇、生乳酪、香蕉蛋糕跟布朗尼都頗具水準,

我想我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說會為了角落的蛋糕,再來一趟蘭嶼。

 

這天的下午茶時光,認識了一位熱心可愛的女孩,

我們聊著旅程中的趣事跟經歷,再聊起共同去過的綠島記憶笑得開懷,

當她向我詢問Facebook帳號的時候,這幾年因為想自在保有私密生活的紀錄空間,

所以通常只讓新朋友以Line來通訊聯繫的我,卻非常爽快地與她交換fb。

我知道,這是因為我還沒離開蘭嶼,就已經得到傳說中的『蘭嶼病』,

此刻的我,已經深深愛上了蘭嶼!

undefined

 

 

 


三顧茅廬後,在生日這天夜晚品嚐到『人魚與貓』。

undefined

 

 

 

 

 

前一個月芽芽的生日,手拙的媽媽花了很多時間特別做了她最愛的『角落生日』蛋糕,

看到女兒也在給我的生日信封上畫了滿滿的角落生物時,哭點很低的媽媽還沒打開信就已經淚崩。

『全世界這麼多人,我最愛你』,是我跟孩子們每天都會彼此說的情話,

芽芽信中那句『全世界這麼多人,妳喜歡我為妳做的封面設計嗎?』又讓我再度潰堤,

能夠擁有這麼多的我,實在好幸福!

undefined

 

 

 

 

寵妹無極限之我們家的男人,一個對老婆沒轍、一個被妹妹吃定呀!

undefined

 

 

 

 

 

要離開蘭嶼的那天早晨,我們還有些依戀地望著大海在房間裡翻滾。

undefined

 

 

 

 

 

本來以為老公在打電動,10秒後私訊傳來這些照片讓我覺得好糗。。。

undefined

 

 

 

 

因為候補到我們的序號,我們搭上了原定的前一班班機,

因而有更充裕的轉機時間在台東機場好好享用午餐,

苗芽身上的項鍊跟耳環,都是蘭嶼的手工紀念品,

而我們帶回來的,不僅僅只是這些。。。

undefined

 

 

 

 

 

「多背一公斤計畫」,是考量疏解離島的垃圾壓力,以及偏遠地區物資取得不容易。

(全島只有一間晚上八點打烊的加油站、兩間7-11、兩台ATM、醫療救護只有唯一一間衛生所。。。)

因此前往蘭嶼旅遊時,鼓勵自行攜帶環保餐具跟盥洗用品,以及一些當地需要的物資。

回家時也能再多背一公斤的垃圾,帶回台灣本島丟棄,以減少對當地環境的危害!

 

我們特別留下全新瓶裝的防疫酒精,再帶回裝滿一個旅行提袋的保特瓶。

只因,蘭嶼風光的美好、蘭嶼人的善良純樸,

都讓我們,也想守護! 💞

undefined

 

 

 

 

 

 

每次帶孩子旅行,我總會盡量詳細地做好功課,

也因此在很多時刻,當真的站在嚮往好久的景緻畫面前,它早已經在我心裡播放過無數次。

可是蘭嶼,卻帶給我們更多預期之外的迴盪和衝擊!

 

當飛機再度降落於台北101前方,我明白我們終究是回家了,

但這個遺世獨立的島嶼,對我而言不僅只是觀光景點,

有的,是更深刻的意義!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