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懷孕不久做功課知道母乳對寶寶的好處之後~
我就已經"立志當乳牛"!!


懷孕六個月開始~已經漸漸在分液乳汁
心想著這個志向應該可以順利的發展...吧?
剛生完苗苗...半夜聽到護士說我可以去嬰兒室哺乳的時候十分興奮
姊姊扶著傷口還十分疼痛的我從病房走去嬰兒室
那一段路雖然走得很痛~卻是滿心期待


護士教我坐餵哺乳的姿勢、提醒寶寶繼續喝奶的方法
一開始...苗苗就吸得很好~雖然也老是會睡著
不過為了怕苗苗餓到...我總是會等到苗苗睡到幾乎吵不醒了為止
然後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知道"躺餵"是王道之後~白天跟苗苗母嬰同室的時候
我們開始學習試著躺餵...但一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橋好彼此最完美的姿態
總是我先躺在床上...拱拱再抱苗苗過來躺在我身邊
就在出生的第二天~當拱拱抱著苗苗在空中還沒放到床上的時候
苗苗表演了超級好笑的"空中吸奶"(是有沒有那麼餓啊)


出生第三天~苗苗開始照日光浴
我的體溫也微微的發燒...本來以為可能是半夜兩次起來走去餵苗苗的路上冷到了
後來護士們來看...說我的脹奶程度~已經需要開始擠奶了
雖然護士們有示範擠奶方法給我們看~可是當時還抓不到訣竅
往往跟拱拱合力花了一個半小時...卻只有稀少的20cc
但我已經開始了每天擠六次奶的生活~拱拱也會把那一瓶一瓶稀少的20cc送給還在照日光浴的苗苗喝


一直到苗苗出生第四天~我上樓到月子中心之後
追奶之路開始越來越順利...雖然睡眠也越來越是難得的奢侈
第一天上去月子中心~醫護人員幫我擠奶推奶塊...一邊在驚嘆我懷孕是不是有特地補奶
雖然那次被擠得還真是痛...但是看到奶瓶上的刻度一直在上升
心裡覺得很安心踏實~


因為每四小時要擠一次奶...半夜必須起床兩次
常常在去拿奶瓶跟吸允杯的路上...走的搖搖晃晃
睡眠雖然很不足~但是半夜三四點那次又總是乳汁分泌最旺盛的時刻
常常會想要偷懶...但是想起還在樓下照日光浴的大胃苗每餐要喝到120cc
掙扎之下~也往往乖乖認命的起床擠奶


就這樣~奶量一天一天追了上來
從一次70cc到100cc到120cc到150cc到180cc到200cc...一直到兩個奶瓶都不夠裝
後來苗苗一起上來月子中心之後~還是固定的擠奶瓶餵...
雖然每一餐苗苗喝到了140cc~但是每一天我都還是會有剩餘的母乳庫存起來
常常每三五天~醫護人員就會拿著一桶我的母乳冰棒來冰在我房間的冰箱
冰到後來嬰兒室跟我房間都爆倉了
到了我們坐完月子回家的時候...我的母乳庫存量已經超過了一萬cc
當然...也瞬間擠爆了家裡的冷凍庫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瓶餵還有人可以幫忙清洗、溫奶、消毒奶瓶跟餵食母乳
回家之後這些都需要自己來...如果再加上擠奶的時間
感覺幾乎整天都只在這樣的循環度過而很難再擠出一絲多餘的時間了
加上如果繼續擠出來瓶餵...本來就已經擠爆母乳的冰箱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困擾
我的"魔幻廚房"勢必很難再開張...難不成每一餐都要我做"母乳料理"嗎
在知道了其實親餵才是讓母乳分泌持久的最佳方法...
我又換回了原本的親餵...以往瓶餵整個完整過程需要的兩小時時間馬上縮短為半小時
感覺到了天堂一樣~
而乖苗在滿月前一週就已經不太需要夜奶...回家後天亮我還昏昏欲睡的那一餐
也只需要把苗苗抱到身旁躺餵就好...睡眠品質大幅回升
本來擔心親餵不知道喝進多少量的隱憂...也在常常沒事就會狂噴奶柱跟好幾次看到苗苗被奶陣攻擊到快嗆到之後
我知道可以不用擔心這問題了~


目前唯一困擾的是還在冰箱那一萬cc的母乳...
如果有人想給baby母乳卻剛好沒有的話...其實我真的很樂意
否則這幾天來家裡的訪客我還滿想一人發一支母乳冰棒消暑的~
(我喝過~甜甜的...但嗜甜的拱拱覺得淡淡的  好喝的證據 )

於是...我們給苗苗洗了第一場母乳浴...
他整個很想撈水上來喝的樣子


但願我的酪農業~能夠一直經營到至少苗苗滿周歲...
讓苗苗有一個健壯的身體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