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苗不會玩噗浪...但卻開始會『噗』口水~
我這人生平最怕的就是『口水』這玩意兒...
大概是因為我們娘家吃飯也是公筷母匙的關係~
所以除了拱拱的口水之外...
再親的家人或死黨我都還是會有一層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


因此,在懷著苗苗的時候
我曾經一度擔心過自己以後會不會也害怕苗苗的口水
後來知道,別說是口水了
自己的孩子...就算便便也是香的


所以,看到苗苗噗口水的時候~
我還是覺得好有趣地想拍下來...
但苗苗看到我一邊取笑他是『泡泡苗』一邊拿著相機~
整個腦羞了起來...甚至還左手擋嘴右手想搶下鏡頭湮滅證據~
為了醜態『禁』出而十分努力~
後來知道掙扎不了...整個就是又氣又無助的樣子
快把我跟相機的腰都給笑彎了


至於,小嬰兒到底為什麼會噗口水呢?
咱們Freud也把它當作是『口腔期』的表現特點之一

嬰兒與生俱來一些基本的反射動作...例如抓握、吸吮等
可以協助他們滿足生理需求...
在出生後第一個月裡...他們的活動僅限於練習這些天生的反射動作~

在一至四個月大時...嬰兒會無意中發現許多自己所產生的反應~
如吸吮拇指、發出咕嚕的聲音...是令人滿足且值得重複為之
嬰兒第一次協調的習慣就出現

四到八個月大的嬰兒發現因操弄外在物體而能產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例如: 壓縮橡皮鴨而使其發出聲音...嬰兒會因它所帶來的快感而不斷重複
靠著吐口水及吐舌頭等一些反射的動作來適應環境~
並隨著經驗再迅速的加以修正...正是嬰兒常用的行為模式.

八個月的寶寶正值長牙期...
寶寶在前牙即將長出時...有時候會因為牙齦發癢以及不適
也會有不自覺地用舌頭去舔牙齒或吐舌頭的情形

寶寶吐口水、吐舌頭不管是因為長牙的關係...
還是因為寶寶發現這樣很好玩~都是正常的
寶寶的成長中會有某一個階段特別喜歡吐舌頭或吐口水...不用太訝異和擔心
有時愈講他愈故意(尤其是人多的時候)...表示寶寶智力、人格發展沒問題
他在練習控制他的口腔肌肉!

總之,這是小寶寶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用擔心!
原因是寶寶在4個月大時...口水分泌量會開始變多
然而這時的吞嚥功能卻還不夠成熟...因此會一直流口水
之後,寶寶會發現吐口水很好玩,才會樂此不疲
只要經常幫寶寶以溫水及軟毛巾輕輕擦拭乾淨即可~
大約到1歲半時...吞嚥功能成熟了、外界的其他吸引力更多了~
就不會再有這種情況出現了!


 

更多苗苗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