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樣的『淚眼汪汪』...
讓人很難忍心離開他的身旁!!


之前學心理學讀Bowlby所謂『依附情結』(Attachment)的時候...
看到不同嬰兒在Ainsworth實驗裡面對母親跟陌生人有著不同反應覺得好有趣~
而苗苗的依附發展...也在進入了六個月之後
來到了第三階段~~



第一階段:出生~三個月,對人無差別反應的階段,嬰兒對人的反應幾乎都是一樣的,哪怕是一個精緻的面具也會微笑。
                    他們喜歡所有的人,最喜歡注視人的臉。見到人的面孔或聽到人的聲音就會微笑,以後還會咿呀地「說話」。

第二階段:三~六個月,對人有選擇反應的階段,嬰兒對母親和他所熟悉的人的反應與對陌生人的反應有了區別。
                    嬰兒在熟悉的人面前表現出更多的微笑、啼哭和咿咿呀呀。對陌生人的反應明顯減少,但仍有這些反應。

第三階段:六個月~三歲,積極尋求與專門照顧者接近,嬰兒從六、七個月起,對依附對象的存在表示深深的關切。
                    當依附對象離開時,就會哭喊,不願使其離開;當依附對象回來時,會顯得十分高興。只要依附對象在他身邊,
                    他就能安心地玩、探索周圍的環境,彷彿依附對象是嬰兒安全的基地。

 


現在,正處於『安全堡壘期』的依附關係~
我就像他的安全堡壘一樣...
只要在他身邊...他就能主動去探索周遭環境
當我離開,他會哀傷;當我再回來,他會欣喜若狂~


苗苗對我...真的是越來越黏
有時候要離開他的身邊...房門才一打開就開始抗議
所以我會跟他玩一下開門關門的『躲貓貓』遊戲~
通常他就會被逗笑、也以此讓他知道我還會再回來


但是也有時候,這遊戲不會奏效...
他就是一直想要好黏好黏~
像這天我要離開吃飯的時候...苗苗就露出這樣淚眼汪汪的臉
我知道有些媽咪到最後只好無時無刻都把寶寶抱或背在身上做所有事情~
但我擔心這樣一來苗苗會失去探索其他事物的機會...
二來也覺得要黏在我身上吃飯有點危險~
後來我把苗苗抱出來~讓他坐在Bumbo上陪我吃飯




果然,苗苗只要能看得到我~
就馬上破涕為笑...然後安心地繼續東摸摸西看看~
問他『抱出來陪媽媽吃飯就好了是不是?』...還會大大的點一下頭~
於是我這個『安全壁壘』...就開始過著『吃飯配橡皮糖』的日子了~


目前苗苗都還願意跟熟人一起玩...常常玩得笑嘻嘻
但當然對我還是最為熱情~
我隨便發出什麼聲音或對他笑...他都整個樂陶陶
初次見面的人要逗苗苗...他會有些不安、有些警戒~


能夠建立『安全依附』的孩子...在未來心理健康跟人際互動上都會有較好的發展~
這一點我是深信不疑的!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自己會放下工作一心想陪伴苗苗長大~
我們是他最初始建立關係的對象~
我們與他互動中的一點一滴...這種種的童年經驗...
對他的未來都有著十分重大的影響~


他現在要的,其實很簡單~
只要陪伴他、在意他
他就會對你這樣甜滋滋的笑~




而我也發現...
這樣的『依附』...還真的是『雙向』的─我也會想要黏著苗苗
尤其是每週六早上留拱拱跟苗苗在家外出買菜採購的時候...
沒有多久的時間~我就會想奔回家抱抱苗苗了


而且當苗苗乖乖在房裡睡覺讓我跟拱拱可以好好看影集的時候...
頂多兩集我就會想去找苗苗玩了~
看來...我們其實是彼此的橡皮糖呀~

 

更多苗苗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