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裡的我。而你,是我眼裡永遠的蘋果~


這個月的活動好多,苗苗的Gymboree落了好幾堂課~
雖然苗苗有很強烈的『鎂光燈上癮症』,而我也很樂意幫孩子們拍照~
但去Gymboree的時候,因為想全程專心陪伴~
大砲往往放在家裡,只是偶爾會拿手機出來拍拍紀念~
像這天的『Play』主題是『做早餐』,做完以後要一起拿到餐桌上坐下來吃飯~
這孩子雞蛋、鬆餅、吐司到盤子全部都選同一個顏色~
最愛是什麼?? 應該很明顯~




這年紀的孩子,在相處的時候多多少少會發生『搶奪』的狀況~
不管是跟朋友們的孩子相處,或是到Gymboree上課~
苗苗未曾搶奪別人手上的東西,但當自己手上物品被搶走的時候,也不會有太大反應~
他通常會看一看我,然後再去找下一個玩具~
而我通常不在當場介入,為的是觀察苗苗原本的調性,也讓他漸漸發展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過我會在事後跟他聊,讓他知道我都懂都有看到,也跟他討論之後可能的因應方式~
還記得,好幾個月前我問過他:『如果有人欺負你,該怎麼辦?』~
苗苗回答我:『(那個人)要說小苗對不起』~
我笑了笑,笑裡有欣慰、有心疼~
欣慰苗苗不以暴制暴,用溫柔對待身邊的人~
但也心疼在我們保護不到的時候,苗苗是不是能好好保護自己?


最近我發現,苗苗依舊不會去搶奪其他孩子手上的東西~
但是,當其他孩子意圖搶走苗苗手上玩具的時候,他會用手壓住、試圖保護~
現在再問他:『小苗,如果有人欺負你要說什麼?』
他會堅定地說:『你不可以欺負我』~


我依然不鼓勵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
一是因為暴力會複製,孩子也會學習用暴力來對待比他更弱小的孩子~
二是打雖然看起來可以很快收速效,但那是屈服,不是心服口服~
自然,我也不會教苗苗跟芽芽去用暴力對待其他的孩子~
當然,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複雜,並非所有的人都是善類~
我期待他們能夠慢慢學會判斷、然後清楚自己該站在什麼樣的立場~


在Gymboree上課玩不夠,回來還要繼續煮~
好笑的是,明明要人家點菜,點到他不會做的就用『XXX已經賣完了』來搪塞~
然後爸比現在的地位應該有提升,分配給爸比的已經從空氣變成『一顆硬硬的牛角麵包』~
在旁邊看哥哥煮那麼多美食,芽芽整個就忍不住磨牙起來要stand by~




果然是愛吃的孩子,這天媽咪拿了幾本簡單的圖卡書要跟芽芽一起看~
苗苗馬上先把動物分配給妹妹~




然後自己看著琳瑯滿目的水果流口水~




哥哥,你的看起來比較可口耶~




順利戒掉尿布的苗苗看到媽咪的『壞朋友』來訪~
很得意地對著媽咪說:『媽媽還在包尿布,小苗已經沒有包尿布,小苗直接穿小內褲』~


芽芽可以抱著電話『搞威』好久,語調還有抑揚頓挫~
麻煩以後請打Skype找妳的朋友~




滿週歲的芽芽去打預防針也一起量了身高體重~
目前身高76cm(75%-85%)、體重10.2kg(85%)、頭圍44cm(25%-50%)~
會發出不少語詞(爸爸、媽媽、芽芽、喝茶茶、棒棒、蛋、好、娃娃、咚、啊、謝謝、掰掰、吃吃、汪汪、大象...)~
也會做出不少動作手勢(拍手、掰掰、恭喜、親親、喝水、喂、戰斧、舉手答右、Give me five...)~
芽芽第一次發出mama的音是在四個月大,但當時比較像是無意義的發音~
最近似乎明白了『媽媽』跟『爸爸』的意思,都用頻頻呼喚這招讓媽咪隔著嬰兒床牽著她睡覺~
這樣呼喊,叫我怎麼能拒絕~




苗苗一直都很喜歡塗塗畫畫,我也喜歡讓他自由創作~
我喜歡讓他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所以不會先去畫一個『範本』來讓他依樣畫葫蘆~
就怕既定的框框會限制住珍貴的想像力跟創造力~
我還記得小時候,寫國語習作造句有解答、寫作文有範本、畫畫也有圖樣本~
抄出來的語句絕對通順正確,畫出來的圖案也絕對架構完整~
老實說那些範本讓我當時無往不利的拿下高分,但我漸漸發現那只能存在於一時~
因為那不是自己的東西,只有外殼、沒有血肉~
表面上看似很美,卻缺乏真感情~
所以,我就是讓苗苗隨心所欲的畫,不把他放進該怎麼畫才對的框框裡~


不刻意教,反而更能自己用心觀察~
不知不覺中,苗苗已經能這樣畫出臉譜~




這是苗苗眼中的媽咪~
而你,是我眼裡永遠的蘋果~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你是我最珍貴的人)



 

更多苗苗芽芽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