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第二天,成功屎尿齊發在馬桶裡面~


放心,這篇雖然會談到戒尿布~
但並沒有放進任何黃金先生的畫面~


不過,卻有另一種能吃的黃金先生-鮮魚薯條是也~
因為想念荷蘭的鮮魚薯條,我們又來到了邊界驛站~
兩個月前到過礁溪店,這次來的是離我們家更近的大溪店~
鮮魚還不錯,但薯條差了荷蘭一大截~
雞翅酸辣夠味,肋眼牛排還OK~




good girl,每次帶妳出門都超配合~




明明是我媽想吃,硬拖著我來回味~
(苗苗淺嚐一些,晚餐還是乖乖吃鍋貼)




明明是我爸想在山路奔馳,結果讓我在北橫上脫光衣服~
(苗苗上次暈車是兩年前在蘇花公路,但這次開得連我也都快吐 )




還好出門有習慣幫兩個孩子各帶一套換洗衣服~
不然裸體進餐廳吃飯,怎~麼~辦? (苗苗口頭禪之一)


去年整個夏天我都在懷孕加上坐月子的關係~
完全沒有考慮要在當時幫苗苗戒尿布~
畢竟懷孕的時候大腹便便,若要每天洗好幾件尿濕的褲子跟屁屁不是那麼方便~
再則戒尿布的時候,寶寶的生活環境不宜有太大改變~
因為此時可能會影響寶寶情緒,若同時有太多變動事件可能會讓寶寶感覺失去安全~
家中新成員(芽芽)的加入、更換居住地(苗跟我們一起住了40天的月子中心),對苗苗而言當然就是很重大的生活環境改變~
所以即使當時他已經會說要便便,但我還是把時間表訂在一切都更安定的隔一年~


如廁訓練的最佳時間點,心理學家認為是一歲半-三歲之間~
佛洛伊德(Freud)把這個時期稱為『肛門期』(anal stage)~
若能順利通過發展任務,孩子將能活潑自主(autonomy)~
否則,可能會對自己產生羞愧與懷疑(shame & doubt)~
造成日後吝嗇、頑固、潔癖、暴力等肛門性格~


一開始學到這裡的時候,心裡不禁想著:哇,沒想到這是這麼重大的事情啊~
但我也相信著,孩子的兒時經驗,對日後的人格養成的確是很重要的關鍵~
所以我不求快、也不敢大意,心裡既淡定也堅定的等待今年夏天的來臨~
這件事,被排進從荷蘭回來後(長途旅行也不是戒尿布適宜的時機)的計畫大事之一~


五月,天氣暖和了~
一口氣買了純棉的十條小內褲,讓苗苗開始白天只穿著小內褲~
(材質要選擇舒適的,寶寶很容易能一穿上就不想中間再隔著尿布)
沒買學習褲是因為它比較厚,寶寶可能會感覺跟尿布的差異性不大就尿下去了~
脫掉悶熱的尿布、穿上小內褲後~
我告訴苗苗:『有沒有覺得很舒服呀? 現在開始,想尿尿或大便的時候都要記得告訴媽媽』~


第一天,還不適應新改變的苗苗自然是尿在褲子上~
這是必經的過程,切記絕對不要怒罵責罰,以免讓孩子更心生排斥與恐懼~
解放,應該是件舒服的事~
我只是告訴他:『這就是尿尿的感覺,下次又有這種感覺的時候,記得先來告訴媽媽』~
夏天洗小內褲,好洗也快乾,而且比較不用擔心孩子穿得清涼或尿濕而冷到~
第一天當然沒有成功,但苗苗已經知道了自己不再包尿布~
知道若直接尿濕褲子會感覺不舒服~


第二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苗苗成功地屎尿齊發在馬桶裡面~
苗苗似乎也知道自己做得很好,我們一起大大地歡呼~
(孩子成功的時候,大力讚美能讓他記得成功經驗,下次會更加願意繼續嘗試)




從那之後開始,苗苗便能準確率很高的表達自己要上廁所~
他會自己脫好褲子、自己放好小馬桶座,再等媽咪抱他上去坐穩~
解放完後也會自己沖馬桶、自己放回馬桶座、然後自己洗手、自己穿好褲子~
所有流程無一遺漏~


當然其中也會有些搞笑的事,像是自己穿褲子的時候會把衣服紮進內褲裡面~
雖然這樣比較不怕著涼沒錯,但看起來就是很有笑點~
再不然就是邊拿著小東西邊翻內褲說『我的口袋在哪裡?』




還有一開始媽咪會吹口哨看看能不能幫助他排尿~
苗苗似乎覺得很有趣,坐上馬桶會要求『媽媽唱歌給小苗的小鳥聽』~
如果吹到沒氣改用唱的,他還會馬上指正『不是用唱的,要用吹口哨的』~
也常常會進度報告,告訴我他正在尿尿、大便,連放屁也要交代~
然後,三不五時就要求拍照存證~




苗苗的戒尿布過程算是非常順利,一開始便躍進了一大步~
白天在家裡已經完全不需要包尿布~
我想,除了照顧者的耐心引導跟信任鼓勵之外~
跟他生理、心理都已經準備成熟也有很大的關係~ 
時間到了,孩子自然會表現得很好~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常常也會連結起自己的兒時回憶~
像最近我就常常想起小時候奶奶幫我墊好小椅子、坐在樓梯口耐心等待我上廁所的畫面~
還有一次在幼稚園不小心便便在褲子裡,老師幫我換上園長女兒的紅色小內褲,牽著我走回家的樣子~
(記得那老師超疼我的,畢業那天還特別寫信給我)
記憶裡,即使偶有失誤,我也從來未曾在戒尿布過程中受到斥責~
好感謝這些陪伴我渡過如廁訓練的照顧者~
還有小學高年級的某天,有天我們班一個男同學在課堂裡失禁拉了肚子~
全班多人都在竊竊私語摀鼻表示厭惡的時候,當時他班上最要好的朋友拍了桌子很有正義感的站起來說:『你們笑什麼笑?』
然後陪著那男同學一起處理善後~
本來一直都覺得他還好,但那瞬間頓時馬上帥度破表~


最後來段影片~
之前說過苗苗學會比『三』,學會最難的三自然一到五都沒有問題~
而且一邊拍的同時,我才發現雙手他都可以做得到~
這是苗苗的『一到五』,以及芽芽的『一與五』~ 




 

更多苗苗芽芽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