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一本好書、喝一杯咖啡、送自己禮物~


記得自己還是小小研究生正在學習心理諮商工作的時候~
憑著一股腦的熱情,總覺得不管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不管是不是心裡好疲憊~
我都要無時無刻打起精神、充滿元氣的照顧我的個案~
一直到指導教授告訴我們:『諮商師也是人』『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別人』~
我才有如夢初醒的感覺,這說的真是對極了!
當自己先把自己照顧好的時候,被照顧的人也能夠獲得比較好的照顧品質~
而且照顧關係才能持久、照顧者本身也不容易耗竭~


不過,這些在當了媽之後~
憑著一股滿溢的母愛,已經很習慣把孩子放在比自己前面的位置~
總是確保孩子吃飽了自己才開始吃可能已經涼了的飯菜~
總是幫孩子泡完舒爽乾淨的澡之後自己再匆匆洗戰鬥澡~
為了讓孩子能有比較健康的身體,剛生產完就開始不眠不休的追奶~
也因為懷孕→餵母乳→懷孕→餵母乳,超過三年不敢喝酒、不敢吃太多海鮮、不敢減肥,連生病了都不敢吃藥~
出門旅行,先考慮的不是自己想不想去而是地點適不適合孩子~
出門逛街,也習慣先選購孩子的東西~
晚上睡覺,也習慣要起來夜巡,因為苗苗會睡到床尾芽芽會自己翻趴睡外加老公會踢被~
也因為老公工作性質晚歸的關係,平日幾乎整天都是自己一人照顧兩個孩子~


因為愛,所以這些付出,其實是甘之如飴的~
也很感激,苗苗芽芽都是乖巧貼心的孩子~
苗苗的一句『媽媽我愛妳』、芽芽的一抹甜蜜笑顏,都能帶給我力量~
只是,我似乎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好好傾聽自己的心、好好跟自己約會、好好跟自己獨處~
倘若當媽當到完全『失去自己』,看似很偉大、其實很可怕~


那天跟老公聊天的時候,我問了他:『我是不是快要沒有自己、沒有光采了』~
老公回答我:『怎麼會呢,我在公司還是常常想到妳、還有妳一些好可愛的事情啊』~
但知我莫若他,聽我娓娓道來自己的心情之後,馬上主動對我說:
這樣好不好,以後週末一天我們在一起、一天妳出去放風透透氣,做妳喜歡想做的事情,我在家裡顧孩子
如果一點空間都沒留給自己,很快就會窒息的,妳真的很需要給自己放鬆的時間
嗯,聽起來很有吸引力,但我也很遲疑~
遲疑的是,捨不得老公要自己照顧兩個寶貝~


週末到了,老公問我:『有沒有很期待呀?想好要去哪裡玩了沒?
我想,應該可以去買一些畫紙跟適合的顏料讓苗苗畫畫
噢,妳可以只去做妳喜歡的事情嗎?要不要去看場電影?妳不是很喜歡?
嗯,我來查一下電影時刻表看看
過了一會兒,老公跑來我身旁:『怎麼樣?決定要看哪一部了嗎?
此時,我在查的不是電影時刻表,而是google怎麼自製安全無毒的黏土給寶寶玩~
你看這個,感覺很不錯耶,不然我來去買材料做給苗苗玩
是很不錯,但是這個改天做,今天是妳放假,妳可以只看妳自己想要的嗎?
就這樣,我總算出了門去~


停好車,走在路上,突然覺察到自己的腳步好像好久沒那麼輕快了耶~
只是,一進百貨公司,我又下意識的直奔寶寶樓層去~
然後,我趕快告訴自己:『這一刻,只為我自己』~
後來,我到專櫃挑了一條設計典雅的項鍊~
希望用這條隨身項鍊來自我提醒『別忘了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然後我走進誠品,一開始又下意識的先直奔童書繪本區~
然後,我再次告訴自己:『這一刻,只為我自己』~
後來,我挑了一本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的書~
不是寶寶書、不是育兒書,是我自己愛看的書~


最後,我走進Starbucks~
為自己點一杯焦糖瑪奇朵,享受靜謐的片刻~


買一本好書、喝一杯咖啡、送自己禮物~
這個下午,很滿足~




開車回家的路上,眼眶忍不住濕潤了起來~
那,是感動的淚水~
老公,謝謝你總是這麼懂我、這麼疼我~
也難怪至今12年,我對你的『怦然』,依然是『很多、經常、不勝枚舉』~




『愛孩子,也要愛自己』,是我對自己的Promise~




充電完畢,雖然依舊要『打回原形』~
不過,我知道自己得到了滋養與灌溉~
我,還是能保有我自己~


 

更多苗苗芽芽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