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這個名字應該很少人會感覺陌生~
但終其一生...明白他、欣賞他的~卻沒有多少人!!


常常可以在媒體上聽到梵谷之歌-Vincent、或是看到梵谷的複製畫~
但第一次讓我有衝動想飛去荷蘭親眼看他的畫~
是在幾年前一場以『精神疾患』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上~
當時,講師在其中一張投影片...放上了『梵谷』的【向日葵】~



大幅畫面盡是被黃色所佔據...
卻能把黃色畫得這樣有層次、有生命力~
同樣是向日葵...但是每一朵...
都呈現出不一樣的姿態~


當時我整個人看得出神...
久久才能回到研討會主題上~
心,已經想飛去荷蘭!


終於,就在梵谷逝世120週年的此時...
他的作品...早一步暫時駐足在台灣~
從去年特展一開始就一直蠢蠢欲動...
終於在這週末排出了空檔~


眾多的人潮...都是為了梵谷而來~
不過幸運地,並沒有像想像中等待那麼久~




也許是因為等待過程中...有個小寶貝不停的在耍寶~
懷著苗苗的時候好一段時間邊聽Vincent邊看梵谷的傳記~
今天爸比媽咪又帶你來這裡培養藝術氣息...
你卻放的那麼開...叫我們情何以堪??




而且這位先生不好意思...
這裡不能講手機耶~




我們的門票上...印著梵谷的【自畫像】~
刷中信卡有九五折的優惠價格~




因為帶著苗苗坐推車的關係~
一進歷史博物館...就有專人引導我們坐電梯上樓~


當然,如果要跟之前在西班牙畢卡索美術館普拉多美術館(點左可連結)的經驗相比~
展場裡的確稍嫌擁擠...不過還好的是...
大家都頗有耐心的等待前面的人欣賞前面一幅畫~
慢慢的向前、慢慢的一步步親近梵谷~
而因為這些畫的畫名都取的十分『開門見山』...
所以當等待很久的時候...我跟拱拱就在為眼前的畫玩重新取名的遊戲~


【雪地裡的礦工】



這次特展動線的第一幅畫...
當年不太有自信的筆觸...卻在十年後畫出這麼多曠世名作~
彷彿在訴說著-『我們都是這樣開始的』~


我在想,這群等待上工的礦工們不曉得為什麼這麼像漫無目的的遊魂?
除了礦工的妻子是明亮的...礦工們則盡是黯淡無光~


【坐在籃子上哀痛的婦人】



聽不見聲音、看不見表情...
但光是掩面的雙手~
就把哀痛表達的那麼徹底~
我覺得這幅畫好有飽滿的張力~


【哺乳中的母與子】                &              【哺乳的母親】

  

同樣是以哺乳的場景為主題...
但兩幅畫中的母親...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神情~
老實說...在梵谷的畫裡面
我感覺畫中的人物...
不管是播種、掘地、縫衣、閱讀...甚至是左邊那幅畫中的哺乳~
表情都木然的讓人不得不去注意~
我不知道這是梵谷所看到的真實? 還是這是他所感受到的世界?
拱拱覺得...也許在他的生活經驗裡~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木然地、冷冷地回應著他那燃燒的靈魂吧~


右邊這幅...是我這次見到少數臉上有著比較祥和、溫暖表情的~
畫裡的女人是梵谷曾經收留而同居的棄婦-妓女席恩~
是讓梵谷此生中唯一一次接近溫馨的家庭憧憬~
我站在這幅畫前...微笑了一下~
感謝席恩...讓梵谷的生命裡也有過美好的片段~


【橄欖樹欉】



展場二樓是以梵谷前期的素描為主...
繼續下到一樓~便是一幅幅膾炙人口的彩色油畫~
我覺得油畫區因為一面牆上只掛少數的畫~
有的牆甚至只擺一張~
在欣賞起來...舒服了不少~


這幅橄欖樹...有著短而彎的筆觸...
天與地、樹與枝...都這樣糾纏交葛在一起~
我不斷地走遠又貼近的看著這幅畫~
即使畫裡沒有任何一處用到紅色...
但我卻覺得它們像極了一團又一團的熊熊火焰~
梵谷似乎很滿意這幅作品...因此在畫的角落簽了名~
他的簽名也是彎彎的...就如他的畫一般~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間路】



這次特展裡保險價值最高的一幅畫-台幣22億~
絲柏樹系列是梵谷向日葵系列之後極為重要的創作時期~
『漩渦狀』的畫法...放進了梵谷最愛的星空、絲柏樹、麥穗等元素~
這幅畫一反梵谷寫實的畫風...
原本不存在的小屋子與並肩而行的兩人~
彷彿透露出梵谷對家的想望~


【自畫像】



請不起模特兒的時候...梵谷就畫自己練習~
因而也留下了三十多幅自畫像~
從他的神情裡...我讀到的...
是滿滿的躁鬱與不安!


【療養院花園中開花的玫瑰欉】



這是梵谷被關在聖雷米療養院中所畫的...
雜亂的筆觸...給人沉沉的壓迫感~
乍看之下像是小學生拿著色筆胡亂作畫...
但是我卻看得說不出話~


花開,本來是件美好的事...
這些花朵怎麼沒有散發出一絲絲光芒?
我似乎能感受梵谷當時當刻的絕望~
看完這些畫、想起他的生命故事~
我心疼的紅了眼眶!!


【星空下的露天咖啡座】



這幅畫也是梵谷非常有名的經典之作...
雖然這次真跡並沒有展出...
不過館內還是很用心的搭建的這樣一個摹仿的場景~
提供人們拍照留念~


雖然有不少人會因為看不到這幅畫...
或是其他著名的【向日葵】、【星夜】等等而感到失望~
我卻覺得已經夠值回票價了~
感謝海倫‧庫勒穆勒...沒有讓這些珍貴的畫作損毀散佚~


當然也要感謝愛撒嬌的寶貝苗苗...
乖巧不哭鬧的陪著我們三個小時~
好好感受這些不是印刷複製畫所能傳達的強烈能量~




回想自己欣賞過的名畫...
似乎許多名畫家的作品...都傳遞出哀淒孤絕的訊息~
突然很渴望看一些充滿幸福喜悅的畫來中和一下情緒~
最後我問拱拱:『有哪個畫家的畫是比較歡樂的呀?』
拱拱回答我:『漫畫家』


我想,梵谷的畫實在太具有能量了...
又樸實又狂亂‧讓我又震撼又哀傷!!


 

更多苗苗古靈精怪的生活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